首页 > 廉政大武口 正文

廉政大武口

大武口:深入基层“巡”民生 紧盯愁盼“解”民忧

稿件来源: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08-11 10:07:34

  大武口区在开展政治巡察中,始终做到群众关心什么,在意什么,就巡察什么,推动解决什么,把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急事难事放在心里,紧盯不放推动解决,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产生的积极作用。

 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长胜街道骏马社区下沉走访期间,居民反映辖区沐春园小区的路灯形同虚设,夜间光线十分昏暗,还发生过电动车和路人碰撞的事情。尤其到了冬天,放学晚归的学生还需家长打着手电筒“护送”,极为不方便。为了核实这一情况,巡察组一直蹲守到夜间上灯时分,走遍了小区的角角落落,经仔细排查统计,沐春园小区的110盏路灯竟然有63盏不亮。巡察组当即与该街道党工委反馈问题,并督促与区综合执法局、顺安物业公司等部门(单位)多方协调,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检修,共更换光源电器52套,处理线路故障11处,“停摆”的路灯再次亮了起来。看到修好的路灯,居民们不断为巡察工作点赞,路灯虽小,却关系到出行的每个人,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,更是温暖了大家的心。

  区委巡察组在长胜村巡察时,发现实施厕所改造工程后,1户水泵损坏、2户设施塌陷均无法使用,上厕所成了件麻烦事。厕所革命非小事,不能光看面子,方便、卫生、实用才是关键的“里子”。巡察组将此类问题向街道党工委和村党组织反馈,并要求举一反三,对辖区“问题厕所”进行全面排查、彻底整改。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,坚持村不漏组、组不漏户,逐家排查、逐户落实,共排查村民279户,“一揽子”解决6户厕所问题。并组织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,明确问题厕所评价标准,指导建立了问题清单和管理台账,对影响正常使用的问题厕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上门整修,真正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。

  居住在九竹社区、潮湖村的住户从2021年夏季开始向石嘴山市星瀚市政产业(集团)有限公司反映自来水压力不足、水流小,因涉及到的地下管网庞杂、工程量大,虽进行多次维修、清理但都未能彻底解决。“小小一滴水,窥见大民生”,巡察组了解到居民的困难后,立即向街道党工委、区委巡察办进行反馈。因考虑到问题解决难度较大,区委巡察办及时向区纪委监委、区委组织部、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等职能部门通报,并每月跟进进展情况督促解决。由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牵头,将九竹、潮湖片区纳入2022年度大武口区人饮管网维修工程,通过采取管网改造、扩建、破路、顶管等措施强力推进,历时3个多月实现了153户巷道支管入户,居民们纷纷表示:现在好了,自来水饮用安全方面有保障,水量还大,洗衣做饭都很方便,彻底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。

  “群众‘盼的事’就是我们要‘干的事’,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,切实为群众办好事、办实事,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”大武口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。(大武口区纪委监委)

>>><<<